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海门两会 > 两会访谈

精准发力,点亮人居环境

访区人大代表、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海门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忠

来源: 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3 字体:[ ]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各项工作部署,以八大专项行动作为抓手,围绕‘五个先行’,因地制宜、一着不让,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各项工作。”区人大代表、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海门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忠在谈到我区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时说。

因地制宜组织“三棚”及破旧建筑治理。街道人居环境领导小组针对破旧“三棚”整治工作进行专项部署,鼓励各村(居)因地制宜推进辖区内“三棚”和破旧建筑整治。围绕村主干道路沿线及村部周边等关键节点进行重点整治,坚持点面结合、连线成片、块状推进全域范围内“三棚”和破旧建筑整治,通过示范引领,打造“宅小组示范基地”,以“三棚”整治行动为契机,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大力推进农村厕所治理及农村垃圾治理。街道全年改厕工程任务1874户,其中新建改造户厕525户、整改达标户厕1349户,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圆满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工作任务。垃圾清运日产日清。

农村水环境改善提升。海门街道共打造毕径河、补南横河、大脚河3条生态河道,工程总投资近900万元,实施木桩护岸7.6公里,疏浚土方2.96万方。出资近40万元对已认定的通海河、毕径河北段、民生河等3条生态河道进行绿化再提升。疏浚乡级河道8条,总投资48万元。同时动态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有序开展监测、排查和治理。

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日行动。各村根据区人居办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每月制定操作可行的行动方案,对标对表落实整治,逐一销号。街道通过六大机制,即例会机制、会商机制、信息报送机制、跟踪销号机制、考核督察机制、长效管理机制,把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开展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

陈忠表示,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海门街道将继续坚持标本兼治,让短板变特色,以整治提升为抓手,以长效管理为手段,打造好农村人居环境,真正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建设宜居宜业魅力主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