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海门两会 > 两会决议

南通市海门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来源: 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3 字体:[ ]

(2021年2月2日南通市海门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南通市海门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沈旭东同志代表区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区人民政府2020年的工作和全区“十三五”发展取得的成就,同意报告提出的我区“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及2021年主要工作,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2020年,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团结依靠全区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会议认为,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圆满收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过去的五年,是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综合实力更强的五年,是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区域环境更美的五年,是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发展活力更足的五年,是群众获得较多实惠、人民生活更好的五年,一件件过去想做而没有做成的急事难事梦想成真,一桩桩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破题起势,海门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随着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交汇叠加、深入实施,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新出海口、海太过江通道等一批与海门密切关联的区域重特大交通枢纽工程实质性推进建设,海门面临着百年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和格局性重塑。区人民政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三个全方位”要求,围绕“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示范区”“南通跨江融合先行区”“大通州湾建设核心区”定位,高起点启新程,高质量开新局,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领跑者,不断把“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推向前进。要聚焦聚力高质量、一体化、现代化,把握发展规律,坚持系统观念,高质量对接沪苏、高质量优江拓海、高质量融入南通主城,奋力实现“三年财政冲百亿,全省市辖区经济总量进前十”目标,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区二十强”。要善于抓住机遇、用好机遇,着力在融入一体化、高水平对外开放、绿色转型发展等方面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全力推进发展方式大转型、大变革,乘势而上实现更大步伐的跨越赶超,再创一个五年黄金期,实现更高水平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区人民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按照“三个全方位”工作要求,聚焦“三个高质量”发展导向,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领跑者,全力推动现代化建设扎实起步,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要做强实体经济,以招大引强加速产业集聚,以建强补链提升产业能级,以企业培育筑牢产业根基,以城市经济丰富产业形态,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要优化创新生态,向创新机制要活力、向创新主体要动力、向创新要素要潜力,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要深化开发开放,打造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跨江融合发展格局,提升区镇板块发展能级,拓宽双向开放空间,展现区域融合新成效;要突出全域美丽,建设更有品位的美丽城区、更有活力的魅力乡村、更加美好的生态家园,提升宜居宜业新形象;要坚持普惠共享,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健康海门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打响江海文化品牌,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要创新社会治理,守牢疫情防控底线,把牢安全生产红线,筑牢社会治理防线,绘就平安和谐新画卷。

会议强调,区人民政府要锻造忠诚可靠的政治品格、坚守为民执政的初心使命、秉持依法行政的工作理念、弘扬高效施政的务实作风、营造从严治政的政治生态,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号召,全区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砥砺前行,上下一心、善作善成,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新篇章,以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领跑者的过硬成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关于南通市海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


南通市海门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南通市海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会议同意南通市海门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决定批准南通市海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关于南通市海门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南通市海门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南通市海门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南通市海门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会议同意南通市海门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决定批准《关于南通市海门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南通市海门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关于南通市海门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

南通市海门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南通市海门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及南通市海门区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会议同意南通市海门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决定批准《关于南通市海门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南通市海门区2021年财政预算。


关于南通市海门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南通市海门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成伟受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区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民心、依法履职,传承四十年光荣传统,担当新时代神圣使命,依靠全体人大代表,进一步增强履职自信,提升履职境界,抓好履职主业,注重履职效果,努力实现新时代人大工作在地方治理体系中的新作为,为顺利完成撤市设区各项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促进全区发展格局性重塑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遵循,认真按照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和区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扣“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紧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要求,紧扣“三年财政冲百亿,全省市辖区经济总量进前十”的奋斗目标,紧扣“高质量对接沪苏、高质量优江拓海、高质量融入南通主城”的发展导向,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深化“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领跑者、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要求,区人大常委会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落实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制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加强政治建设上走在前列。要始终坚持正确有效监督,围绕助推经济发展新跨越、推动城乡融合新突破、激发改革创新新动能、提升开发开放新优势、共绘美丽海门新画卷、回应人民生活新期盼、开创区域治理新局面等方面强化监督,提升监督质效,助推“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在服务发展大局上走在前列。要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人大制度建设重要意义和使命责任,坚持守正创新,巩固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依法监督、人事任免、立法参与等人大制度,把好制度执行好,推动各项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在发挥制度优势上走在前列。

会议强调,一届为代表,一生为人民。全体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代表身份和荣誉,更加坚定人大制度自信,永葆人大代表先进本色,全力服务发展大局,自觉与区委要求对标对表,与海门发展同向同行,立足本业、尽职尽责,主动担当、扎实履职,积极投身“十四五”发展生动实践。要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庄严承诺,增强履职为民定力,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积极建言献策,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更好发挥主体作用。

会议强调,区人大常委会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要全面梳理本届以来各项监督意见建议清单和人大深化改革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更大力度推动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代表建议落到实处,更实举措推动人大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与各国家机关同心合力,圆满完成本届人大常委会崇高历史使命。

会议要求,区人大常委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不懈怠,勇担使命再出发,共同为高起点启新程、高质量开新局,不断开拓“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新境界,充分彰显人大制度优越性,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高质量履职新业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关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南通市海门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张骥同志所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同意并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关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南通市海门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钱国泉所作的工作报告,同意并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