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海门两会 > 两会决议

关于南通市海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来源: 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4 字体:[ ]

南通市海门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成伟同志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23年主要任务,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要求,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深入践行和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海门实践,不断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得到了新提升,实现了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部署和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紧扣贯彻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两条主线,深入开展“强基固本年”“制度执行深化年”“效能提升年”活动,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守正创新做好各项工作,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门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人大应有贡献。要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履职行权,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要牢记“国之大者”,对照省市委全会和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部署安排,找准加快打造“一示范四城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门新实践的着力点,积极依法履职,勇于担当作为。要发挥制度优势,健全完善决定、监督、任免和参与立法等机制,持续推进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的实践创新和制度化定型,指导基层人大扎实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更好发挥人大作为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制度优势和功效。要增强制度自信,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坚持“民呼我应”,拓展民主民意表达渠道,优化人大代表履职体系,更好发挥人大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

会议要求,区人大常委会要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高质量建设“四个机关”,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海门实践的新目标新使命,知责奋进,担责有为,不断践行和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充分彰显人大制度优越性,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