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海门两会 > 两会纵横

下好经济建设“先手棋”,拼赢民生发展“接力赛”

来源: 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2 字体:[ ]

打造苏作家具第一品牌

海门区政协委员、区红木家具艺术商会名誉会长 江苏紫翔龙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姜玉忠

海门是红木之乡,海门的红木家具在全国有较高的知名度。苏作家具主要流行在江浙沪皖等区域,主要以表现人文气息,家具轻巧、秀丽雅致,备受欢迎。

苏作红木家具,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以匠人匠心的精神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生产方式融合起来,既保留古法制作的精髓,又与时俱进,创造出适合当代人生活方式和美学要求的产品,使原来的家具概念提升到家居空间的美学高度,成为提高生活品质和文化修养的载体,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紫翔龙公司致力于苏作红木家具智造,引领海门红木家具行业,产品美誉度不断提升。公司在苏作家具智造上取得令人满意的业绩,获得全国职业技能竞赛总冠军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海门的红木家具公司将齐心协力,形成强大合力,全力打造苏作家具第一品牌,使苏作家具成为传承文化和精湛技艺的更亮丽品牌,流芳百世。


支持本土龙头企业走出去

海门区政协委员,南非森力达化纤有限公司、马来西亚鑫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达

“放大新侨之乡品牌影响力,支持本土龙头企业走出去,带动优势产业全球布局,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这是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的要求。近年来,海门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不断“走出去”,在非洲、欧洲、美洲创业发展,投资经贸规模与领域不断扩大,尤其是三星镇的家纺产业链企业,取得骄人成绩。

前几年,我把位于三星镇的化纤公司转移到南非与马来西亚,创办了南非森力达化纤公司、马来西亚鑫达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遵守当地法律、习俗,并积极融入当地,发展良好。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海外企业在外发展也不易,需要国内相关部门指导指点与关心帮助,毕竟民营海外企业在国外发展要比国内难得多,抗风险能力也差。相关部门要通过商会、视频等多种方式及时送政策方针,送温暖,一起来壮大“一带一路”海外企业“海门兵团”,支持他们做大做强。


坚守生态安全底线助推绿色发展

海门区人大代表、江苏雄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权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品质,让绿色成为海门高质量发展最动人的底色,这是海门的追求。近年来,我们雄风科技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投入,走出了一条提档升级、节能降耗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投资近千万元,实施水循环节能降耗改造项目,增添最新型的MVR蒸发系统、循环水冷却塔、冷冻机等设备,实现生产流程中水的循环利用,降低能源消耗,达到工业用水零排放的目标。此外,雄风科技还先后投入数千万元,不断改造升级生产工艺,在萃取车间采用水封技术防止气体外排,引进自动化锅炉,采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等等。

作为海门区人大代表,我要积极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参政议政,为群众代言;作为创二代企业负责人,我认为环保安全是第一大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要为建设美好生态家园彰显年轻人的担当和作为。


文化自信是企业发展的持久力量

海门区政协委员、广州市中达祥模具塑胶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泉

“四个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从而迸发出强大力量,使民族复兴,国家强大,人民幸福。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企业发展离不开文化自信,文化是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内在动力。

我们的企业走过了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不断壮大的背后,是致力于企业文化的建设。“以人为本”把员工当亲人,营造和谐工作氛围,企业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创新引领”,激发员工的创新和智创潜力,公司研发的高科技新产品成为行业的样板;“钉子精神”,培育员工专注而坚持不懈工作作风,每位员工都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产品质量一直位列业内前茅。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打造适合自身的企业文化,从而使企业拥有不竭的发展动力。目前公司已发展为一家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注塑、吹塑产品的设计与生产及二次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高新科技民营企业。


关注农村留守老人养老管理问题

海门区政协委员、北京融京汇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兵

当前,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居家养老问题已成为一个政府未来必须要面对,而且要妥善解决的社会问题。我认为,对农村老人居家养老问题应作如下应对:

一是以村为单位,成立专门管理机构;二是可采用较年轻的老人服务较年老的老人办法,实行积分制,年轻的老人挣了积分后再拿积分买未来年轻的老人为自己服务,以此解决养老服务上年轻人群不足的问题;三是利用互联网技术解决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管理和生活管理,防止过度消耗村级有限的管理力量;四是搭建服务平台,可以采取区级统建,村级共用的方案,解决老年人医疗、吃住、文化、出行等方面的需求问题;五是成立村级或镇级爱心基金,利用村级能人捐赠及接受社会捐赠或利用养老基金再盈利等多种方式,解决村级组织在老年服务资金上缺口。

解决农村留守养老问题刻不容缓,可以采取先行先试,成熟后推广的方案。


打造海门东北部区域医疗中心

海门区人大代表、区第三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顾人俊

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心谋划了“十四五”海门发展蓝图,提出了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领跑者的奋斗目标。海门经济和社会发展,离不开医疗卫生的有力保障,去年惊心动魄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充分印证了这一点。为此,作为来自医疗卫生战线的区人大代表,我对海门发展蓝图感到振奋的同时,又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

今年是我们第三人民医院发展中的关键一年。当前,医院异地重建项目正加紧进行,预计年底投入使用。新院建设将开创医院发展新的里程碑。我们要以新院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设备投入,优化服务理念,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打造海门东北部区域医疗中心,争当“健康海门”建设排头兵。


守护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海门区人大代表、区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陆琰

去年初以来,区委、区政府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果断决策,作出部署。区卫健委多次召开会议部署落实,采取扎实措施,层层落实责任,筑牢疫情防火墙。我们乡镇医院作为全区疫情防控网的重要一环,全员动员,不仅严格做好院内感控,还承担起了当地整体防疫工作,以及支援上级防疫隔离区工作的重任,为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作出了贡献。

当前春节临近,人员流动频繁,给疫情防控带来了较大压力。我们基层医疗机构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杜绝麻痹侥幸思想,把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吃深吃透、做实做细,扎紧每一道防控篱笆,做好相应预案,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时而备,真正掌握“战疫”主动权,守护好今天来之不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


补足基层卫生院医疗资源薄弱的短板

海门区人大代表、常乐镇卫生院副院长茅建美

基层卫生院的使命是为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保驾护航。我作为基层卫生院的一名管理者以及区人大代表,一定要以服务群众健康为己任,多深入乡村、社区,及时了解群众的需求,并把党和政府的相关政策法规宣传下去,落实好健康海门各项工作任务。

服务群众健康不是一句口号,而需要有实实在在的能力,确切地说,是要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应有的医疗卫生保障。针对当前基层卫生院医疗技术相对薄弱的现实,我区通过实施医联体制度、定期请上级医院专家下基层坐诊指导、开展一些当地群众急需的特色医疗项目等举措,努力补足这块短板。虽然,实现医疗资源均衡的目标是个长期目标,但只要我们不断努力,就能形成基层卫生院发展的良性循环。


不负白衣天使光荣称号

海门区人大代表、正余镇卫生院副院长袁春蕾

今年,区委、区政府和区卫健委对医疗卫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要实现医卫系统全年奋斗目标,面临着许多挑战和困难。我们乡镇卫生院肩负着为一方百姓健康服务的责任,要出色地完成好任务,就必须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贯彻落实到每一天和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就要按照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要求的那样,“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为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力量。只有这样,我们才不负白衣天使的光荣称号。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在切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坚持与群众打成一片,及时正确地把群众的呼声建议反映上去,起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为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多做实事好事

海门区人大代表、四甲镇卫生院副院长成飞

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这是我们基层卫生院的一项长期任务。这几年,在区委、区政府以及区卫健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海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但让群众享受到更便捷、更优惠的医疗服务,依然是我们医务工作者持续努力的目标。

作为离群众最近的基层卫生院,一定要在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减轻患者看病就医的负担。这几年,我们通过实行医联体机制、开设群众急需的医疗项目等举措,使得一些以前需要到城区甚至外地大医院就诊的疾病,在基层卫生院就得到解决,不仅省去了患者旅途之劳,方便患者及家属的同时,也使得群众就医成本大大降低。今后,我们应多实施一些便民惠民举措,为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多做一些实事、好事。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