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海门两会 > 图说两会
各代表团热议区人大常委会及“两院”工作报告

坚守初心不懈怠 勇担使命再出发

来源: 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2 字体:[ ]

p1_b (1).jpg

昨日,出席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以代表团为单位分组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一致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切实可行的谋划,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报告。去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民心、依法履职,为顺利完成撤市设区各项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促进全区发展格局性重塑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决胜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大病医疗救助、公办幼儿园和妇幼卫生机构建设、农民建房办证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情况报告,专题调研视察老旧小区改造、长期照护保险政策落实等情况,全程跟踪监督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并进行专题询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问题加快得到解决,希望区人大持续大力推动普惠性民生实事的落实,让更多百姓受益。

在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时,“生态环境保护”成为代表们热议的关键词。代表们认为,去年,区人大依法开展年度环境报告审议工作,重点审议化工园区整治、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民生河入江河道改建推进情况,在各镇街人大建立定期听取生态环境状况报告机制,用监督力量推动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海门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群众生态幸福感作出了贡献。

去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机关干部职工和人大代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心深入村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展现了非常时期人大担当。同时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强化代表履职,实现代表建议内容和办理“两个高质量”。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418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办理满意率达到100%,当年度办成率达到61%,四年来续办的495件建议,目前已经落实或者基本落实达到430件。代表们认为,这一串串数据的背后是坚定的战略定力和强大的工作合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代表们认为,区人大常委会确立的今年工作总体思想和主要任务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站位有高度,措施有力度,能够很好地推进“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各代表团认为,两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护航海门高质量发展,在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平安海门建设、维护司法公正公信、预防和惩治腐败、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等方面做了大量切实有效的工作,为推进全区各项事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代表建议两院把全面、依法、平等保护原则落实到每一起案件中,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司法环境,在维护好百姓群众安全的同时,更好保障我区社会的稳定发展大局。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