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海门两会 > 图说两会
区人代会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凝心聚力开新局 砥砺奋进谱新篇

来源: 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2 字体:[ ]

p1_b.jpg

昨日,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会议,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代表们认为,今年的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的成绩,客观实在、内容全面,对我区“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和2021年主要工作作出的部署,既体现了中央、省市委会议精神,又符合我区发展实际,是一个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作为海门的一份子,倍感自豪,倍增信心。

“报告梳理的过去5年成就,都是我们可以看得到、切实感受到的,很多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代表们表示,“今年报告中的一组组数据让人很有自豪感,从干货满满的报告中听出了信心、听出了力量,报告还从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20年海门区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竞争优势、城乡建设、民生福祉及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城乡建设的新进展,切实增强了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是一个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报告。报告吹响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号角,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很务实、可操作、能实现,为我们精心描绘了海门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让我们看到了海门砥砺前行的勇气和决心,进一步触动了每一位代表为海门高质量发展“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心弦。

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踊跃发言,就大交通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表示,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海门区地处南通主城与通州湾示范区相向发展的对接地带,有江有海,加快建设快捷高效的交通网络是充分抓好引领辐射机遇的必要条件。海门要抢抓机遇,打通对外“大动脉”,织密干线公路网,切实把战略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高质量融入南通主城。

代表们认为,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研究确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项目和具体措施等,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加快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类型多样、竞争力强的“一村一特”“一镇一品”特色村镇,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主导产业、支柱产品和特色品牌,努力让农村更美丽、更文明,让群众更富足、更幸福。

代表们表示,要进一步保持实干定力,加强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突破县域思维,对标找差,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使基层卫生能力更强,服务模式和运行机制更加完善,城乡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职责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代表们纷纷表示,将立足自身工作实际,用实干实绩践行责任担当,以饱满热情履职尽责,为新阶段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代表们说,要持之以恒抓好长江大保护,把生态优先落到实处,高标准打造长江风光带。博采众长,借助“外脑”进行主题策划,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沿江历史文化元素和自然资源,打造形态多元、功能完善、品质高端的公共空间,使之成为高品质的文体生态旅游带,实现产城融合、景城融合、人景融合,使沿江空间有温度、有活力、有人气。

代表们认为,要让一个城市灵动起来,无疑需要增加大量外来人口。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为流动人口提供免费的职业指导,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力度,让流动人口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增强海门城市魅力,吸引更多外来人口前来海门就业创业、居住生活,将海门建成南通名副其实的城市副中心。

代表们说,要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要构建新型消费体系,加快拓展定制消费、智能消费、体验消费等新兴消费领域,鼓励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增加健康、养老、医疗、文化、教育以及安全等领域消费的有效供给。

代表们表示,将坚定信心,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以勇立潮头的气概、力拔头筹的决心,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适度超前的理念和突破性举措,推动“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