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海门两会 > 新闻动态

在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1年1月30日)

来源: 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31 字体:[ ]

郭晓敏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最新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政协南通市海门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共商海门高质量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首先,我代表中共南通市海门区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时间的脚步从未停歇,奋斗的足迹清晰可见。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海门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交出了一份饱满的成绩单。一年来,我们在大战大考中凝聚了上下同心的磅礴力量。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我们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区党员干部全员出征、基层组织积极应战、白衣天使英勇逆行、全区人民大爱坚守,筑牢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铜墙铁壁”,较早实现了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正常化。我们在追赶超越中增强了勇争一流的信心底气。海门先贤张謇先生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爱国企业家典范”“中国民族企业家楷模”,全区上下学习张謇蔚然成风,精神状态全面振奋,各项工作在新赛道上持续追赶超越。全年新开工超10亿元重大项目30个,超20亿元重大项目7个,全省单体规模最大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顺利开工;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42.6亿元,增长5.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5亿元,增长3.5%;位列2020“中国工业百强区”第24位、江苏第7位,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位居全省前列。我们在务实苦干中谱写了真心惠民的温情篇章。海门圆满完成撤市设区,成为南通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城乡低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保障待遇与南通主城全面接轨。各项民生事业齐头并进,在全省首创阶梯式医疗救助机制,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全部纳入医疗救助保障范围,人民医院创成三级乙等综合性医院,高考超400分高分段人数南通第一,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省政府表彰,交出了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我们在永葆初心中彰显了团结拼搏的责任担当。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以“提振精气神,整治‘庸懒散慢拖’”为龙头的四大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专题研讨和“突破县域思维,推动强区跨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不断激发,形成了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成就来自和衷共济,发展源于勠力同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克难奋进的结果,也凝聚了全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区政协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在推动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服务大局有作为。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全面构建立体化的大交通格局”“全方位融入苏南”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凝聚各界智慧,积极组织建言献策,形成了一批有见地、接地气,可操作、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二是协商议事有成效。全年开展重点协商16次,形成协商成果27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成效明显、特色鲜明,形成多方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格局,相关经验做法得到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等领导的充分肯定。三是履职为民有温度。区政协带领广大政协委员秉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宗旨,主动深入基层一线,聚焦污染防治、教育卫生、养老医疗、物业管理等热点问题,实施专题监督,民主评议,认真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广大政协委员一线作战显担当,复工复产做示范。对区政协的工作,对委员们发挥的作用,区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也是充分肯定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向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海门也站在了新的奋斗起点上。南通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对海门提出了“三年财政冲百亿,全省市辖区经济总量进前十”的奋斗目标。前不久召开的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按照“三个全方位”工作要求,聚焦“三个高质量”发展导向,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些既为政协履职尽责提供了广阔空间,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区委确定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团结各界力量,携手开创海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要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第一任务,强化引领“明方向”。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忠诚维护核心。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我区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强化政治引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广泛动员各界群众,进一步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教育引导,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更多人团结在党的周围。要确保同心同向。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协“八个方面要求”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通过民主程序把区委的决定转化为广大委员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做到区委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区委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二要始终把服务中心作为第一责任,助推发展“善作为”。政协人才荟萃、精英云集,要发挥“人才库”和“智囊团”的作用,自觉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将履职主题与中心工作贴得更紧,履职标准与区委要求扣得更严,在主动参与中支持发展、在优质服务中助推发展。要善谏创新之策。选择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全局性、战略性课题,紧扣“三个全方位”,聚焦“三个高质量”,围绕坚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城建交通转型突破、守护江海生态本底、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区域治理等“六个坚持”,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不断提高建言“靶向性”、资政“含金量”。要善用监督之方。聚焦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特别要瞄准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城乡发展、安全环保、社会治理、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瓶颈症结、短板弱项,鼓励引导政协委员以会议、视察、评议等多种方式参与到对重大事项决策前、实施中的全程监督,深入基层,沉到一线,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把百万海门人民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要善集各方之力。充分发挥政协对外联系广、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主动参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沟通乡贤等工作,为项目建设找信息,为乡贤回归搭桥梁,在讲好“海门故事”、树好“海门形象”中发挥更大作用。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企业家朋友,要传承弘扬张謇精神,全力做强做优企业、提升贡献份额、加快创新转型、注重诚信经营,在新的征程上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要始终把人民利益作为第一追求,架牢群众“连心桥”。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工作理念,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走村入户听民声。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围绕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绿色环保等民生问题,最大限度地倾听民意、体察民情、吸收民智,利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视察议政等形式,主动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让海门发展更有温度、群众幸福更有质感。要千方百计解民忧。把增进和改善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点,多献关切民生之计,多建改善民生之言,多做促进民生之事,努力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改善医疗服务质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广大政协委员要热心参与慈善捐助、扶贫济困、送医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困难群体解难,进一步传播正能量。要真情实意聚民心。发挥政协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进一步擦亮“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工作品牌,多说凝聚人心的话,多做团结鼓劲的事,主动配合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理顺情绪的工作,促进党群干群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的和谐融洽,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到海门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来。

四要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第一工程,履职尽责“上水平”。政协自身建设的力度和成效,决定着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各级政协组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指示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焕发人民政协事业新的生机与活力。政协党组要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按照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定位、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政协系统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形成以党建促工作、带队伍的良好局面。政协各专委会和界别组要充分发挥工作经常性、专业性、广泛性的特点,切实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的对口联系,精心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提案撰写等工作,为委员履职创造更好条件。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自身荣誉,加强学习实践,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更好发挥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树立和展示良好形象。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一如既往重视政协工作,重大决策请政协积极参与,重大议题安排政协调研协商,重点工作交政协监督落实,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支持政协开展活动,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采纳意见建议,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美好的蓝图,由实干而来;共同的梦想,靠同心铸就。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创新实干,奋力谱写海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