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海门两会 > 新闻动态

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成伟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骥钱国泉分别作区人民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 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2 字体:[ ]

昨日上午,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成伟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会议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代院长张骥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钱国泉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334名,实到代表282名,符合法定人数。

区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郭晓敏出席会议。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王顺达、尹建东、石鑫、叶大达、冯彪、朱仲辉、李建新、宋卫香、宋爱武、张伟、张士华、陆一飞、陈俊高、季耀祥、周飞、周新忠、赵国兵、俞永生、俞建坤、施斌、施介安、施亚民、姜敏、袁雷松、顾健、顾云飞、顾建辉、徐秋华、徐瑞鹏、唐国强、黄旭东、黄善明、黄裕辉、黄樱璐、梁建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伟主持会议。

区领导郭晓敏、沈旭东、成伟、倪永平、徐加明、姚胜、施俊、李俊、胡文瑞、江永军、黄静、郭建、杨江华、张伟、王拥军、顾玉琴、曹晓东、陈敢、周国强、丁忠明、姜勇、宋涯、姜晓静、黄永成、李鑫钊、徐骏,区人民法院代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有关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成伟在报告中说,2020年是我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也是海门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叠加机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民心、依法履职,传承四十年光荣传统,担当新时代神圣使命,依靠全体人大代表,进一步增强履职自信,提升履职境界,抓好履职主业,注重履职效果,努力实现新时代人大工作在地方治理体系中的新作为,为顺利完成撤市设区各项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促进全区发展格局性重塑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各13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46项,形成调查报告42份,出具审议意见、主任会议纪要19份,评议15个政府部门,对6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进行专题询问14次,作出决议决定10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4人次,测评33名人大及其常委会任命人员年度履职情况,任后监督、代表建议“二次督办”“集体评价”等制度创新在南通乃至全省有地位、有影响,获评南通全市人大工作年度考核第一名,作为省人大常委会基层联系点,“六大特色履职实践”成效得到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的批示肯定。

成伟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按照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和区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扣“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紧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要求,紧扣“三年财政冲百亿,全省市辖区经济总量进前十”的奋斗目标,紧扣“高质量对接沪苏、高质量优江拓海、高质量融入南通主城”的工作定位,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深化“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领跑者、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总体要求,成伟强调四方面工作重点:坚持党的领导,在加强政治建设上走在前列,以高质量履职新业绩向建党百年献礼;提升监督质效,在服务发展大局上走在前列,助推“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完善工作机制,在发挥制度优势上走在前列,全面落实新时代人大制度建设新要求;坚持严实要求,在推进“两个机关”建设上走在前列,奋力实现本届人大常委会履职圆满收官。

张骥在报告中说,2020年,区法院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14958件,审执结13343件,诉前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497件。被最高法院确定为“数助决策”示范应用法院,被省法院确定为“全省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示范法院”。2021年,区法院将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以强化人民法庭建设、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为重点,为海门围绕“三个高质量”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领跑者,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钱国泉在报告中说,2020年,区检察院把服务“六稳”“六保”作为检察履职最重要使命,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监督职能,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应有的司法保障;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被最高检表彰为“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试点单位”。2021年,区检察院将积极落实海门区委全会的决策部署和海门区“十四五”总体规划,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向“全省‘五好’、全国先进”目标奋力迈进,为海门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领跑者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会议通过了《选举办法》。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