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践行使命 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11 字体:[ ]

blob.png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陈勇深入开发区新远村、大兴村、三和村等基层一线,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地察看高标准农田建设、沟河整治、特色种植园区,强调村级党组织直接连着群众,要因村制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始终坚守初心、自觉践行使命,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百姓收入,改善农村环境,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在新远村,一片近500亩的稻田长势喜人,黄澄澄的稻谷即将成熟。陈勇走进稻田,摘下一株稻穗仔细端详:“种的什么品种?产量怎么样?村里流转了多少土地?老百姓有多少收益?”(见图)“新远村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其中1392亩实施稻麦轮作,百姓每亩可拿到800至1000元租金。”村干部回答道。陈勇说,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把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实现规模经营是农业发展的大方向,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业规模经营的配套设施,要选择好种植品种,把好产品质量关,打响自有品牌,打开市场销路,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切实提高百姓收入。陈勇还询问了村里存在的问题,他强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村党组织要从实际出发,深入查摆问题短板,把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解决好,把对村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好。

随后,陈勇来到大兴村,实地调研十二号横河整治现场。十二号横河整治工程是开发区实施的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的一部分,通过护岸工程、河道疏浚工程、林草措施和配套建筑物建设,改善了沟河水质。陈勇走上水桥,俯下身,掬起一捧河水,察看水质,与在河边钓鱼的村民交谈。村民们说,以前这里杂草丛生、河面上全是浮萍,现在好了,河坡整洁、河水清澈。陈勇表示满意,他说,沟河整治是老百姓看得见的实事工程,村党组织整改问题要从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抓起,开发区农村环境整治要以沟河整治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实施,通过几年努力,彻底改善全区水环境。要建立长效机制,对整治后的沟河实施长效保洁,改善百姓生活环境,提高百姓生活质量。

猕猴桃种植是三和村的一大特色,陈勇来到该村猕猴桃种植核心区,一边走进种植基地,一边与村干部交谈,了解村营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猕猴桃产业发展等情况。三和村猕猴桃树、桃树种植面积近700亩,猕猴桃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该村正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以村集体经营的模式,再增加700亩猕猴桃种植基地,一期300亩土地已流转到位。陈勇指出,三和村猕猴桃产业有特色、有基础,要进一步加大技术指导,提升品质、叫响品牌,要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拉长产业链。陈勇要求开发区党工委,指导村级主题教育要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根据各村实际,采取典型引领,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民人均纯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