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调研指导开发区农村主题教育
以人民为中心 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09 字体:[ ]

blob.png

昨日下午,市委书记陈勇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来到开发区富三村、建南村,实地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对面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他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实际,求真务实,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难点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

陈勇来到富三村,察看了周边环境,走进租用村公共服务中心用房的工厂,与工人交谈,询问她们的收入情况,当看到该企业安全防护设施不到位时,要求富三村和开发区加大隐患整治力度,确保生产安全。随后,陈勇与村干部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收入、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询问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村党总支书记提出了拆迁户过渡用房安排、外来人口管理、土地综合利用等方面问题。陈勇指出,化解拆迁户过渡用房安排困难,关键是要加快安置房建设速度,开发区和各相关部门、区镇要树立全局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切实解决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安置房问题。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要把城市建设过程中解决安置问题作为重要课题调查研究,拿出解决方案。对外来人口管理问题,陈勇指出,外来人口多是好事,要依托网格化管理,详细掌握外来人口基本信息,把外来人口管好,提升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质量。对土地综合利用问题,陈勇要求开发区出台政策,提高村对土地的综合利用水平,持续增加村营收入。

在建南村,陈勇实地察看了东建设河整治情况,村社区服务中心公共体育设施、百姓大舞台建设使用情况,详细询问村情概况、存在问题、对村巡察问题整改、主题教育开展等情况(见上图)。他指出,建南村党建工作有特色,村庄环境不断改善,百姓收入不断提高,主题教育也在深入开展。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围绕“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推动村营收入、村庄环境整治、提高村民收入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对村干部提出的农村建房问题,陈勇要求开发区按照城市建设规划逐步给予解决。

在实地调研指导时,陈勇要求,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按照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结合农村实际,开展好主题教育,通过主题教育,加强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发挥每名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把全村百姓凝聚起来,激发他们的创造性、积极性;要发掘和宣传身边老党员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检视理想信念、汲取前进动力;要把对村巡察问题整改真正落到实处,交出整改满意答卷。村级集体经济要不断发展,要抓住城市发展、产业发展的机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找到适合自身发展、具有可持续性的增收路径,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百姓收入水平要进一步提高,让他们更加富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加百姓工资收入、经营收入、财产收入,提升百姓幸福感、认同感。村社会治理水平要不断提高,要充分发挥网格化作用,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改善百姓生产、生活环境。陈勇强调,开发区党工委要认真梳理各村存在的突出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各村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按照国家级开发区标准,把各村建好、建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