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6482/2019-01405 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通知
发布机构: 海门市人民政府 文号: 海政办发〔2019〕14号
成文日期: 2019-03-21 发布日期: 2019-03-2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门市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督查考评工作办法》的通知
索引号: 014246482/2019-01405
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通知
发布机构: 海门市人民政府
文号: 海政办发〔2019〕14号
成文日期: 2019-03-21
发布日期: 2019-03-2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门市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督查考评工作办法》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门市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督查考评工作办法》的通知
来源:海门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3-29 字体:[ ]

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海门工业园区管委会,各区、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各垂直管理部门(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海门市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督查考评工作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海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21日

海门市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

督查考评工作办法

为加强对各区镇、市政府相关部门、国有企业管控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分析研判、督促指导,切实推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促进海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南通市相关决策部署及文件要求,坚持“严控增量、化解存量、杜绝违规、防控风险”,突出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这一重点,采取坚决果断措施,督促推动各区镇、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国有企业有力管控政府债务规模,有序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工作职责

抽调市监委、市政府办公室、财政局(国资办)、审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海门市支行等部门的同志,成立两个督查考评工作组,分组分片定期开展督查考评工作,督查考评情况及时向市政府汇报。工作组的主要职责为:

  (一)指导、督促各单位全面掌握地方政府性债务总体情况,准确摸清政府隐性债务底数;

(二)指导、督促各单位制定并落实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具体工作方案;

(三)指导、督促各单位做好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事件预警工作,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及时上报,并会同属地政府妥善处置;

(四)指导、督促各单位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融资行为及时进行整改;

(五)指导、协调各单位在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六)指导、督促各单位积极申报和规范使用地方政府债券;

(七)对督查考评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按照有关规定移交问责线索或提出问责建议。

三、督查考评对象

本办法督查考评的对象为各区镇、市政府相关部门、国有企业。

四、督查考评内容

工作组每月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平台企业、查阅 相关资料等方式,组织开展督查考评。重点督查考评以下内容 :

(一)各单位落实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工作举措及取得的成效;

(二)各单位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工作方案的落实情况;

(三)各单位政府投资的在建项目资金合规接续情况、新上项目资金平衡情况;

(四)各单位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情况;

(五)各单位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财政承受能力评估论证开展情况;

(六)各单位政府债券的规范使用情况;

(七)督查考评交办问题的整改情况;

(八)政府性债务管理中存在的其他问题。

五、问题交办及结果运用

(一)列出问题清单。工作组对上级巡察、审计、督查中发现的、各单位自查中发现的及实地督查考评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甄别分类汇总,形成具体问题清单。

(二)及时交办问题。工作组按照问题清单,根据轻重缓急,明确整改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进行书面交办、督办。各单位根据交办、督办单要求,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

(三)认真推进整改。各单位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并定期上报整改进展情况。工作组定期跟踪指导,督促推进。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实现销号管理。

(四)严肃考评问责。工作组对各单位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风险进行专题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四个全面”考核计分。对未能完成政府性债务管理目标的单位,在考核中予以扣分。对新发生违法违规举债或担保行为、发生债务风险事件等问题的单位和责任人,按照有关问责办法严肃处理。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积极主动配合。各单位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主动配合、全力支持督查考评工作,实事求是反映情况,认真接受工作组的督查指导。

(二)全面从严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工作组交办的问题清单,各单位必须严肃对待,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到位。

(三)严明工作纪律,狠抓责任落实。工作组要严格标准,认真履职,及时发现问题和风险隐患,指导、督促各单位落实责任、强化整改,合力推动全市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得到有效化解,守牢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海政办发[2019]14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