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区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南通市海门生态环境局综合科 发布时间:2022-03-04 字体:[ ]

一、制定《南通市海门区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工作方案》的初衷是什么?

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一步加大污染减排力度,扎实推进海门区重点行业绿色发展,特制定该方案。

二、制定《南通市海门区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工作方案》希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答:到2023年,海门区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产业链耦合共生、资源能源高效利用的绿色低碳循环体系初步建立,绿色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能耗大幅下降,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碳排放强度合理优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三、海门区一共确定了哪几个重点行业进行绿色化升级改造?

答:分别是纺织印染、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船舶海工、非金属矿物制品、生物医药六大行业。

四、我区政府部门针对六大重点行业绿色发展的职责分工如何界定?

答: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海门区的绿色发展,区委、区政府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南通市海门区重点行业绿色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海门生态环境局。六大重点行业绿色发展分别由区各牵头责任部门指导督促:区发改委牵头负责纺织印染、装备制造、船舶海工、非金属矿物制品,区科技局牵头负责电子信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区发改委联合负责生物医药。各区镇落实属地责任,负责具体推进。

五、针对六大行业中的传统纺织印染行业都有哪些要求?

答:新建含印染工段项目,废水排放强度≤10.4吨/万元,综合能耗符合《印染行业规范条件》(2017版),工艺、装备、清洁生产水平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现有含印染工段的企业应以废水排放强度≤18.9吨/万元,综合能耗符合《印染行业规范条件》(2017版)为目标限期提标改造。

六、规定时间内,如果纺织印染行业不能完成绿色化改造目标会怎么样?

答:截至2023年底,整治不达标企业将全部退出到位。

七、政府部门会如何帮助企业顺利开展转型升级呢?

答:前期,政府部门已经组织专业人员查阅、调度涉企各类统计数据,分析各重点行业现状基础和转型提升空间,结合我区产业发展现状和特色研究制定了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建议和新企业落户门槛。为帮助企业顺利开展转型升级,目前,我区编制的《海门区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研究报告》、重点行业的“一企一策”和纺织印染、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船舶海工、非金属矿物制品和生物医药等六大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研究分报告已通过专家验收。针对不同行业提出相应的转型升级措施,通过废水减排、颗粒物整治、VOC综合治理、中水回用、清洁生产提升等措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原文:区委办公室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海门区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