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海门两会 > 领导讲话

开新局 绘新图 谱新篇 携手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领跑者

——在海门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来源: 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3 字体:[ ]

(2021年2月2日)

郭晓敏


各位代表、同志们:

海门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是在海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严格遵守会议纪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牢记人民嘱托,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充分展现了心系百姓的为民情怀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会议审议批准了区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明确了2021年工作的主要任务,确定了海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依法选举产生了海门区人民政府区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和区人民法院院长,表决通过了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组成人员、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这次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人心、务实奋进的大会,必将动员和激励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大会的圆满召开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与会同志和大会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望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系统推进“四大专项行动”“三大攻坚战”,“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这一年,有一位名人让我们深感荣耀,海门先贤张謇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爱国企业家典范”“中国民族企业家楷模”,张謇精神声名远播,学习张謇蔚然成风。这一年,有一场战役让我们终生难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万众一心、迎难而上,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夺取“双胜利”取得显著成效。这一年,有一张答卷让我们信心满怀,全区上下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六稳”“六保”为着力点,众志成城、团结拼搏,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城乡面貌明显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特别是海门成功撤市设区,正式成为南通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如期开工,项目建设迈入千亿量级时代;高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位居全省前列;跻身全省乡村振兴县级综合排名第一等次,位列2020“中国工业百强区”第24位,全省第7位。在此基础上,我们继往开来、群策群力,认真研究制定了海门“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描绘了海门高质量发展的锦绣蓝图。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全区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人大代表的智慧和汗水。过去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积极传承40年光荣传统,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在服务发展大局、促进民生改善、深化依法治区、创新社会治理、推动代表履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锐意进取、主动作为,为海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对全区各级人大组织、全体人大代表的工作,区委是充分肯定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向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海门也站在了新的奋斗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勉励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省“两会”就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推进江苏“十四五”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南通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和南通市“两会”也制定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任务书和施工图,明确提出要在发展速度上争先进位,在发展质量上扛旗夺杯,在贡献份额上追赶超越,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并对海门提出了“三年财政冲百亿,全省市辖区经济总量进前十”的奋斗目标。1月16日召开的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正式发出了“高起点启新程,高质量开新局,为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领跑者接续奋斗”的动员令,确立了高质量对接沪苏、高质量优江拓海、高质量融入南通主城的发展主题,全力打造“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示范区”“南通跨江融合先行区”“大通州湾建设核心区”。征途漫漫,唯有奋斗。面对更加复杂的宏观发展环境、更加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激烈的区域竞争态势,我们不能有任何骄傲自满,不能有任何松劲懈怠,不能有任何犹豫彷徨,必须主动扛起时代使命,以勇当领跑者的信心和定力,合力共创海门更加美好的明天。

勇当领跑者,必须高举旗帜、笃定前行,在政治建设上取得新进步。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在新征程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最根本、最关键、最具有决定性的就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要坚定政治方向,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从灵魂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始终与中央决策部署同频共振。要提高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中找方向、找思路、找办法,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切实推动视野格局、理念思维、工作方法全面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要强化政治担当,主动把各项工作放到全市、全省、全国大局中谋划,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重点任务和各项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全区各级人大组织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做到议事谋事紧扣区委意图、工作安排紧扣区委部署,切实把区委的决策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海门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勇当领跑者,必须乘势而上、追赶超越,在发展动能上实现新突破。“十四五”时期是海门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开局期、打造南通城市副中心的起步期、加快江海联动发展的关键期、构建综合交通新枢纽的加速期、区域综合竞争力整体跃升的突破期。我们要把已经取得的成就当作事业新的起跑线,以“换道抢身位,开局勇争先”的昂扬斗志,奋力跑出海门现代化建设加速度。要积蓄发展动能,突出创新驱动,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大企业领航计划,加快招引和建设一批百亿级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发展一批大企业军团,做强做优工业机器人等一批先进产业链,大力培育“张謇式”企业家群体,全面筑牢实体经济发展基石。要激发发展活力,坚定不移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密切与沪苏友好城市交流,大力推动跨江融合、江海联动发展。要提升发展品质,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大力繁荣城市经济,打造现代交通体系,加快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扮靓发展颜值,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巩固长江大保护成果,加快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高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擦亮美丽海门生态底色。各级人大组织要紧紧围绕区委重点工作,开展更有深度的调研,形成更有质量的议案,实施更有力度的监督。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努力在集聚创新资源、产业转型升级中当旗手,在重大项目建设、项目人才招引中当标杆,在爱岗敬业担当、履职尽责奉献中当表率。

勇当领跑者,必须牢记宗旨、永葆初心,在民生改善上迈上新台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区人民。要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扎实推进50件民生实事项目,全力以赴抓好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民生大事”,精益求精办好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等“关键小事”,坚定不移做好环境整治、社会保障等“幸福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让广大群众看到更多变化、得到更多实惠。要创造更加富裕的群众生活,大力推进就业创业,加大企业稳岗支持力度,多措并举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加快提升“平均数”,重点关注“极少数”,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百万海门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要实现更加高效的社会治理,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推动“网格+”治理模式融合创新,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春节将至,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区镇部门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走基层送温暖等工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各级人大组织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力把党委政府的决策带下去,把基层和群众的呼声带上来,切实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

勇当领跑者,必须勇往直前、攻坚克难,在担当作为上展现新风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要求,只有积极探索、勇于争先,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全区上下要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落实,确保本次会议作出的各项部署、明确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展现成效。要以过硬作风抓落实,发扬“不须扬鞭自奋蹄”的干劲,主动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雷厉风行、紧抓快干,推动各项工作步入“快车道”,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果彰显担当作为。当前,最主要的任务是全力以赴确保首季“开门红”。近日,区委区政府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全区上下要明确目标,集中精力,确保起步领跑、全年领先。要以创新思维抓落实,发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闯劲,主动从差距中找到潜力、从压力中激发动力、从挑战中抢抓机遇,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创造性开展好各项工作。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保持一以贯之的干事激情,对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矛盾问题,盯住不放、攻坚克难、久久为功,一条一条对账,一项一项兑现,为海门的今天尽责,为海门的明天尽力。广大代表是务实肯干的模范、创新超越的先锋,希望大家珍惜人民信任、牢记人民重托,在“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中贡献更多智慧力量、留下更多闪光印记、展现更多“代表风采”。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意义,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决策上尊重,努力为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各级人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依规履职、忠诚干净担当,全力建设不负人民重托、体现人民意愿、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严肃执纪水平。各地各部门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大力营造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美好的蓝图激励着我们,时代的使命召唤着我们,人民的期待鼓舞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南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领跑者的过硬成果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春节将至,我代表区委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区人民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吉祥、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