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海门两会 > 两会访谈

全面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访区政协委员、区教体局副局长曹慧忠

来源: 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3 字体:[ ]

“今年,区教体局将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打造教育现代化示范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区政协委员、区教体局副局长曹慧忠在接受采访时说。

一直以来,海门都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曹慧忠认为,要进一步提质增效,让教育发展更优先。建立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补充的财力保障机制。增加惠及农村学校的教育经费预算,在统一城乡学校财政拨款标准的基础上,提高农村学校教育公用经费拨付比例。构建市、区、镇三级上下贯通、协调有力的工作体系,强化党委政府履行教育法定职责。

曹慧忠说,要始终抓好硬件扩容和软件提质两大举措,让教学资源更均衡。实施义务教育改革、标准化建设、装备提升、信息化提档四大工程,实现城乡办学条件一体化均衡发展。实施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区域整体推进新教育实验,项目化引领学校文化建设,构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办学模式,形成“全区皆名校、校校有特色”的办学格局。

教师队伍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曹慧忠说,当前还要加快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有效提升城乡教育发展的优质度和均衡度。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城乡交流制度,引导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向教师紧缺地区和紧缺学校流动。关心教师发展需求,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给予关心支持,发挥岗位、职称、绩效考核等举措的正向激励效应,切实提高教师职业幸福指数。

“让学生发展更全面,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曹慧忠说。教育系统将实施党建领航、书记领责、党员领路、教育领先“四领工程”,打造“党建+教育”融合品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打造“弘謇+红色”德育品牌;聚焦“教足教齐、学足学好”目标要求,形成“学程导航·六学课堂”区域推进范式,深化“课程+课堂”教改品牌;强化高品质体育、艺术、科技、劳动社团建设,推进“1+N”特色品牌。全面放大教育品牌育人效应,为学生全面发展铸魂筑基。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