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海门两会 > 两会访谈

政企联手,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访区人大代表、南通双百建筑劳务公司董事长花宇

来源: 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3 字体:[ ]

建筑业是海门传统的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但近年来,受行业整体及疫情影响,海门建筑业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区人大代表、南通双百建筑劳务公司董事长花宇认为,海门建筑业“家底”还在、海门建筑铁军的影响力还在、海门建筑业重振雄风的希望还在。当前,海门要政企联手,全力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花宇认为,要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要优化政策扶持和激励,鼓励海门建筑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专业分包、劳务分包将是未来几年建筑企业发展的重点,且各地都在出台相关政策,要求专业分包、劳务分包企业在当地成立公司、分公司。因此,区政府的扶持政策要与发展形势相符合,鼓励海门企业加强与央企国企合作,将税收留在海门。去年以来,江苏南通三建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在海门注册成立16个子公司,这些子公司实现的建安产值和税收都留在了海门。

二是打造建筑及关联产业的总部经济基地。鼓励在外施工队伍较多的区镇,独立建立或与骨干建筑企业合作组建建筑业平台型企业,为在外的建筑队伍回流搭建平台。海门常年在外奋斗的建筑能人有浓郁的家乡情结,有关区镇可以通过组建建筑业商会、在外建筑能人沙龙等载体,加大沟通联系力度,鼓励其回乡发展。同时,出台相关奖励政策,真正让建筑及关联产业成为海门第一总部经济。

三是鼓励海门建筑及关联企业参与海门工程项目建设。海门每年的工业项目、政府基础设施、水利工程等建筑及关联产业的项目不少,建议相关部门建立海门优质建筑施工及装饰、机电安装等优质企业供应商库,在市场公平竞争的前提下,向投资商推荐,供投资商择优选择。

四是建立政府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建筑企业家常年在外奔波,更需要家乡领导的关心关爱,可以参照工业经济的做法,增强政府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激励建筑业企业增强发展信心,帮助建筑业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