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海门两会 > 两会访谈

不断创新,推进海门制造业向高端升级

来源: 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1 字体:[ ]

培养更多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

海门区政协委员、南通振康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顾京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振康实施科技与人才并重的双轨培育发展战略,促成两者良性互动循环,通过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批设立的“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平台,助力企业发展进入新高度。

振康目前已建立覆盖高校项目合作团队、公司本土研发团队和高级技工团队的人才梯队,形成了从工业机器人研发到生产各环节较为系统完备、衔接配套的智力、技能支撑体系。一年多前获评的振康“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相信用不了多久,就能培养出更多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为海门、南通乃至江苏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行业人才支撑。

作为公司总经理与海门区政协委员,我要深入企业积极调研,参政议政,同时把“人才强企”写入公司备忘录,让尊重知识、重视人才落实到行动上,以实干的态度永攀科技高峰,以踏实的作为确保行业地位。


在开辟海门现代化建设新赛道中争作贡献

海门区政协委员、南通市常海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与工会主席 赵海东

在全区上下认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我们又迎来了海门“两会”的召开。我是来自国企的一名政协委员,要积极为企业、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做专建言献策,要全程参加大会的各项议程,行使参政议政的职责。

作为公司工会主席,我将充分利用工会活动这个载体,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大会文件,结合公司实际,把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来抓,以此促进员工民主管理能力和参政议政意识的提高。同时要定期开展“党员之星”“员工之星”的评比活动,组织广大员工积极投身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中,全面开展各类劳动竞赛,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改善员工福利。

常海食品是老牌奖牌企业,也是国企、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一名公司管理人员,我将带领全体员工,以本次会议精神为指引,开拓思路、凝聚共识,科学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克服一切困难,勇于创新、埋头苦干,争当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门新实践中作出努力,在开辟海门现代化建设新赛道中彰显力量。


加快林西“华侨村”规划与发展步伐

南通市人大代表、南部非洲江苏同乡总会秘书长、南非金色年华有限公司董事长 郁礼平

林西村早在2011年就被江苏省侨办授予“华侨村”称号。这个村有600多人在国外,为国年创外汇逾2亿美元,被誉为“跨国经营第一村”。在各级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近年来村里得到较好的发展,但从国外回村看看还是零敲碎打,好像没有统一规划,发展也不是很快。

为此,我建议在上级政府支持下,林西村应该编制规划,可以在华侨村内建成华侨产业园、华侨文化交流中心、华侨博物馆、华侨家园、养老托老中心等,形成一个统一规划的华侨特色村庄。规划时可以参照一河之隔的同样是华侨村的通州界北村的规划,或者联手优化统筹打包规划。规划要以凸显新侨乡特色、突出乡村振兴为目的,从发展方向、特色体现、资源利用等方面进行统筹考虑。

规划与建设、发展林西村,是增强村华侨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华侨回报家乡经济建设的重要渠道,更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希望能按照“统一规划、整体建设、滚动开发、分期到位”的原则,建设“分区清晰、环境优美、华侨认同、群众幸福”的林西华侨村,让南通新侨之乡发展得更好。


深化村企联建 助力乡村振兴

海门区人大代表、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副会长、江苏瑞开针织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 成佩红

村集体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因素。不妨进一步深化“村企联建”,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突出村企联动,推动村企沟通协调互融。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引导、村企联动、互利共赢”原则,加强村企联建主体的协调互动。党委统筹协调,建立区、镇、企业、结对村村企联建四方联席会议制度。

突出村企联心,推动村企党组织共建互联。强化村企党组织结对共建,推动实现党建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谋、合作共促。实施“党建+乡村特色产业”等新举措,把联建村企聚在产业链上,让农民富在产业链上。

突出村企联业,推动村企产业发展供求互补。充分发挥企业的综合带动能力,在企业和共建村之间,建立“政府+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构建利益共同体,推进村集体和企业良性互动,打造项目互助共赢“联合体”。

突出村企联责,推动村企联建激励互赢。加大对联建企业的扶持力度,完善联建企业参与的激励机制,建立企业参与联建的考核制度。将村企联建纳入绩效考核管理,督促推进民营企业参与联建。


向海图强 感恩奋进

海门区政协委员、南通金巨霸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成剑平

百年前,张謇先生在海门港新区这片土地上植棉兴盐,开辟中国近代垦牧第一滩,战天斗地、勇攀高峰的时代精神激荡至今。2012年12月,海门港新区成立。十年来,新区高质量发展成果丰硕,新区已成为海门乃至南通重大项目建设的新高地。

大江大海交汇,国家战略机遇叠加。随着海门全力打造“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示范区”“南通跨江融合先行区”“大通州湾建设核心区”,海门港进入全新时代,新区向海图强,感恩奋进,擘画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海门港新区图景。

我们南通金巨霸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制造企业,主要产品有电动高压无气喷涂机、直联便携式空气压缩机、皮带式空气压缩机、螺杆式空气压缩机等,广泛应用于机械、医疗、纺织、电力、汽车、钢铁、石油化工、铁路等行业。近年来,在各级领导关心支持下,我们公司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和科技含量,生产智能锂电产品的新厂投产。作为多届老委员,我不断加强学习,重点关注民生、医疗、文化教育宣传、本土文化保护领域,积极建言献策。我要与时俱进,为海门港大发展贡献力量。 


全力生产保供,守护人民健康

海门区人大代表、江苏汉晨药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陆江毅

近十年,国家在各个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党和国家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在企业遇到困境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企业管理者,让企业和工人都感受到党的信任、爱护和期待,让所有人对未来更有信心,更有动力去谋求新的发展和突破,以优异成绩报答国家和人民是我的责任、担当。

汉晨药业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制药企业,主要生产剂型有:口服溶液、滴眼剂、糖浆剂、滴剂等。公司成立以来,汇聚了一大批优秀专业人才,引进了国内一流的制药及检测设备,并依靠自身强大的新药研发能力,致力于打造国内最优秀的药品生产平台,并衷心希望能与医药界的同仁及社会各界朋友建立紧密的战略联盟关系,携手守护人民健康。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企业面临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作为南通地区唯一的退烧药生产企业,我们发动全体员工加班加点生产,保障药品的供应。作为海门区人大代表,我要收集民意,积极参政议政,并带领公司全体员工以最大的热情投入这场生产保供的战役中去,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不设销售人员,照样畅销世界

海门区人大代表、南通爱尔思轻合金精密成型有限公司制造部经理 陆卫华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的最大竞争力,过硬的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第一 “推销员”。我们南通爱尔思轻合金精密成型有限公司从2001年成立至今,没有一名销售人员,然而生产的产品却远销北美,欧洲,南亚等10多个国家,拥有日立、西门子、通用等世界500强优质客户,依靠的就是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服务。

我作为南通爱尔思公司的制造部经理,在做好车间生产管理、物流运输协调等工作的同时,一直坚持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20年的现场管理经验让我累积了丰富的产品质量知识,只要有时间我就和质检部工程师一起在车间对着产品研究讨论。每次集装箱来厂装货,我都是等到全部货物完工装车才离开工厂。不管多晚,我对于产品质量都是高要求,丝毫不懈怠不马虎,也会亲自在现场跟检验员一起对质量把关,经常加班到很晚。

正是靠着对质量的高标准严要求,我们南通爱尔思的产品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和客户的信任,在世界市场赢得了一席之地,很多客户慕名而来,订单接踵而至,产品供不应求。


扎实推进城乡户外网线整治

海门区政协委员、江苏华宇碳素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 兵

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方式的变化,如今一些地方的生活区域出现网线、电线等多种线缆纵横交错,同时存在乱接乱拉网络线等现象,导致各种线缆犹如一张张“蜘蛛网”悬在空中,既严重影响区容区貌,也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

希望政府相关部门整体规划,统筹协调,相关单位各尽其职,集中整治。具体作如下建议:成立通信管网线整治工作协调小组,牵头三大运营商、广电网络和电力等部门,按照“优化配置、规范有序、整洁美观、安全可靠”的原则进行整治;管网线都应达到强弱分设、平整对称、捆扎均匀、标识清晰,色调统一、牢固安全、美观协调的标准;凡具备入地条件的,都要采取入地方式进行整治;重点对老旧小区楼道、楼宇各类网线统一进行规范化整治;制定通信管网整治标准,明确相关责任,加大督办力度,确保整治效果。

城乡“蜘蛛网”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解决这问题难度较大。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顶层设计,制定标准,并对涉及网线单位加强督办,以进一步净化城市空间, 提升城市“颜值”,增强城乡市民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青年企业家应与海门发展同频共振

海门区人大代表、江苏通海染整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庆杰

青年企业家是推动海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青年企业家具有理性判断经济形势、国家认同意识浓厚、自我评价指数较高的发展现状,同时具有教育背景良好、创业动力强劲、竞争素质全面、政治追求鲜明的重要特征。但青年企业家在成长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与困难,主要表现为能力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等。

海门发展遇上百年难遇的叠加良机,但有的青年企业家囿于父辈的观念,影响了自己的作为;有的学习力不足,影响了判断与管理发展力等。我也是这样需要进步的青年。尽管在父辈的努力下我们通海染整企业曾被南通市政府评为优秀民营企业五十强、海门市重点骨干企业、海门市规模企业奖牌企业,但我们不能躺在功劳本上迈小步,而应该借助海门的“天赐良机”,在专家与老一辈企业家的正确指导下,超前谋划,科学发展。

作为区人大代表,这不单单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担当、一份责任,我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不懈努力,与海门发展同频共振。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