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海门两会 > 新闻动态
聚焦“三个高质量”发展导向 勇当领跑者

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郭晓敏等出席 沈旭东作政府工作报告 成伟主持

来源: 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1 字体:[ ]

image.png

昨日上午,南通市海门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会展中心开幕。区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郭晓敏出席,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沈旭东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成伟主持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334名,实到28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是:王拥军、成伟、江永军、杨江华、李俊、张伟、陈勇、胡文瑞、钮健、施俊、顾玉琴、倪永平、徐加明、郭晓敏、黄静、曹晓东、龚见新。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沈旭东,区委、区政府领导姚胜、郭建、陈敢、周国强、丁忠明、姜勇、宋涯,区政协领导姜晓静、郁斌、黄永成、李鑫钊、徐骏,区人民法院代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不是人大代表的区政府、区政协党组成员等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沈旭东代表海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一年,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团结依靠全区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系统推进“三大攻坚战”“三件大事”“四大专项行动”,较好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疫情防控在精准施策中扎实高效,经济质态在创新转型中持续向好,竞争优势在开放融合中加速厚植,城乡品质在精建细管中全域提升,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日益增进,自身建设在履职担当中不断加强。

沈旭东说,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圆满收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这五年,是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综合实力更强的五年;是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区域环境更美的五年;是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发展活力更足的五年;是群众获得较多实惠、人民生活更好的五年。

沈旭东说,“十四五”时期是海门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开局期、打造南通城市副中心的起步期、加快江海联动发展的关键期、构建综合交通新枢纽的加速期,更是在高平台上区域综合竞争力整体跃升的突破期。“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三个全方位”要求,围绕“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示范区”“南通跨江融合先行区”“大通州湾建设核心区”定位,高起点启新程,高质量开新局,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领跑者,不断把“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推向前进。

沈旭东说,展望2035年,海门将在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综合竞争力迈入全国先进城区行列,成为具有显著影响力的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示范区”,一个特色鲜明、令人向往的“强富美高”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门将以傲然雄姿崛起于江海之滨。

沈旭东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五年看头年,开局是关键。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按照“三个全方位”工作要求,聚焦“三个高质量”发展导向,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领跑者,全力推动现代化建设扎实起步,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做好今年工作,重点抓好六个方面:一是做强实体经济,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区战略,以招大引强加速产业集聚,以强链补链提升产业能级,以企业培育筑牢产业根基,以城市经济丰富产业形态,千方百计培育增量、优化存量。二是优化创新生态,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向创新机制要活力,向创新主体要动力,向创新要素要潜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三是深化开发开放,展现区域融合新成效。打造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跨江融合发展格局,提升区镇板块发展能级,拓展双向开放空间,切实把战略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四是突出全域美丽,提升宜居宜业新形象。立足南通城市副中心,全面对标主城区建管标准,坚持人城境业相融合,建设更有品位的美丽城区、更富活力的魅力乡村、更加美好的生态家园。五是坚持普惠共享,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健康海门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打响江海文化品牌,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六是创新社会治理,绘就平安和谐新画卷。守牢疫情防控底线,把牢安全生产红线,筑牢社会治理防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门。

沈旭东说,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发展的重任、竞争的态势、人民的期盼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审查了南通市海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南通市海门区2020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1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南通市海门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区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区政府组成人员,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区法院副院长、检察院副检察长,区人大常委会副科职以上干部列席会议,出席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在分会场列席会议。

累计次数: